尽早更换冬季用轮胎,安全驾驶!
~11月上旬的冬季用轮胎安装率还不到40%!~

  • 企业高层
  • 企业公告
  • 东北地区总部新闻稿
  • 尽早更换冬季用轮胎,安全驾驶!〜11月初冬季轮胎安装率仍低于40%!~

PDF版本[PDF:533KB]

2020年11月12日
东日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东北分部

随着冬季临近,NEXCO东日本东北分公司(宫城区、仙台市)将在初冬时节向驾驶员通报高速公路冬季轮胎的安装率,以鼓励他们尽早更换冬季轮胎,安全驾驶。
根据2025年11月第一周进行的一项调查,冬季轮胎安装率仍为38.0%。在冬季初期,冰雪路面上往往容易发生大量滑倒事故。
东北地区的高速公路上已经开始出现第一场雪,冬季天气已经到来,部分路面已经变成泥泞。

1.东北6县冬季轮胎安装率

参考资料-1 【PDF:199KB】

县名 11月第1週
(11月4日~7日)
调查地点
青森县 56.3% E4東北道、E6常磐高速公路等的服务区和停车场。
岩手 51.3%
秋田 52.2%
宫城县 33.3%
山形县 47.4%
福岛县 27.0%
东北6县 38.0%

(由NEXCO东日本东北分公司调查)
第二次调查计划于12月初进行。

宮城県・福島県では冬用タイヤ装着率はまだ3割程度(約7割がノーマルタイヤ)
青森県・岩手県・秋田県・山形県でも冬用タイヤ装着率はまだ5割程度(約5割がノーマルタイヤ)

  • 『冬道では冬用タイヤで走行』

    ノーマルタイヤで冬道を走行するのは大変危険です。
    初冬期は事故が発生しやすい傾向です。
    早めの冬用タイヤ交換があなたと大切な人を守ります。

    雪道研究员Mammoshi博士的图片
    雪道研究家Mammosi博士

2. NEXCO东日本东北分公司的要求

  • 『タイヤの点検で脱輪防止』

    タイヤの交換時期には脱輪が発生しやすくなります。
    ナットの締め方に緩みが無いか確認するとともに、交換したタイヤの空気圧も補充いただき、脱輪事故防止やタイヤバースト防止に努めていただきますよう、ご協力をお願いします。
    令和5年12月には八戸自動車道で、大型トラックから外れたタイヤがぶつかり、高速道路で作業した方が亡くなる事故が発生しました。

    “通过检查轮胎防止车轮脱落”的图片
  • 『タイヤの溝の確認』

    冬用タイヤはノーマルタイヤに比べて使用できる寿命の限界が早いと言われています。
    冬道で安全に走行するためには溝の深さが新品から50%程度摩耗したタイミング(5mm)が交換時期です。
    簡単なチェック方法として、100円玉をタイヤの溝に差し込んで「1」の字が見えたら、残り溝約5mmです。

    参考:猛犸象博士冬季高速公路指南冬季驾驶的准备和准备

    “确认轮胎凹槽”的图像图像
  • 『冬道での運転はゆっくりと安全な運転』

    シーズン初めの冬道運転は、冬道での安全運転の感覚が戻っていない場合があります。
    いつもより早い時間の出発をおすすめします。

    “冬季道路缓慢安全驾驶”的图像图像
  • 『お出かけ前もお出かけ中もこまめに情報収集』
    参考資料-2【PDF:209KB】

    冬天的高速公路天气骤变,所以外出前和外出中,请仔细确认高速公路信息和气象信息等信息。

    “外出前和外出时经常收集信息”的图像图像

3.冬道で起きる危険な事象について

  • 堆积
    积雪道路、冻结道路使用普通轮胎无法支撑,车和人都会进退两难。堆积会使冬季道路陷入大堵塞,成为使交通情况混乱的主要原因。
  • White Out
    备齐冬季用轮胎等冬季装备后,出门前仔细确认气象信息和道路状况,从危险中保护自己。
堆栈图像
光晕图像
积雪路面必须是冬季轮胎!的图像
指向Adobe Acrobat Reader下载页面的图像链接(外部链接)

要查看PDF文件,您需要Adobe系统插件软件“ Acrobat Reader(日语版)”。如果你没有在这里下载(免费)请使用它。